close

 

期末報告交完還是精神處於冗奮狀態 又不知道要做些什麼來讓自己平靜下來
索性開最近朋友叫我開的facebook來玩 然後連結到一大堆原來學校的朋友 
還收到了Geology gifts的地質鎚 看了令人難以心曠神怡的石頭們 
想想我們Geophysist學的東西若是做成圖片禮物
那可是好看多了....於是自己很nerdy的開始做起Earthquake gifts來
這是圈內人看了才能會心一笑的一種joke
學姐收到後也敲個訊息來 說地質人真的是太geeky 她禮貌地把圈子畫大 沒直接說本人geek....


到最後 我很想把Earthquake Early Warning的概念也做一個簡單圖示出來
然後就找到了這個圖片
真的非常有趣又巧妙地把科學家及工程人員在推廣地震預警和防災知識時的心情表現得很貼切
經過第一學期的shake out earthquake fair, 這學期的earthquake outreach
才會明白一般民眾對於地震的認知及態度有多偏頗 
而且在加州相比起台灣 大地震週期實在是長 130、100年一個7級大地震 在面積423,970 km square上
總是要好幾年才有一個5級以上的地震 對於一般民眾來說  久久聽一次科學家在靠夭
小小地緊張幾天 經過幾月早就忘得一乾二淨了 說要做地震確保 從建築工程的方向下手還比較實在些
民眾要不是對防災無動於中 要不就是聽在耳裡時過分緊張
科學家能繼續做的事是慢慢地教育民眾 把目前我們所能瞭解和預警地震的程度和範圍表達出來

我覺得很有趣的是
這個學期參與我大老闆開的seminar式的課 叫做Current issues in Seismology
讀了很多地震學方面的paper  其中也包括最近最新的預警和預測領域
就我所讀無論是從理論 和應用上而言 地震預測直至目前為止都是失敗的
即使綜合各種資訊 地表應力累積 斷層位置 過去的強地動歷史  其他可能的前兆(precursors)如背景地震活動異常 電離層 地下水 地下氣體等
都還沒有觀測到穩定而且common的變化 多的是事後諸葛式的號稱
(其實我覺得這種事很難不被講成事後諸葛 自然界這麼複雜的現象 科學家也只能根據有限的觀測事實講話)

或許能夠成功地整合所有變數而給一個機率來講地震預測 即使如此 社會大眾在知識和心態的接受度仍未成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